所有支持關心APA生態導覽活動的夥伴,您好:

我想要老王賣瓜的推薦一下我們這次在12月5-6日舉辦的潭南布農生態文化之旅,這個活動,是我們11位志工夥伴們親身共同參與過的活動,而每位夥伴在離開潭南時,莫不是依依不捨。


(志工沈仁凱 攝)

坊間有那麼多的原鄉體驗活動,為何我們獨鍾於潭南地區的生態旅行呢? 我很想把這樣的原因留給您自己去體會、感受,但又忍不住要把心裡深深的感動,試圖用我笨拙的語言,娓娓向您傾訴。

為了要評估合作的原鄉社區,我在網路上搜尋了不少相關的資訊,發覺潭南地區因為地處偏遠,人口也不多 (約六百人),當年九二一地震之後,賑災的救援很晚才送進部落。幾年前(2003年)有位德國的建築師決心要到潭南,與當地的居民通力合作,共同以德國建屋的工法結合部落家屋的建築方式,共同建造了一座房屋,獨居的老人家也很開心的居住著直到終老。(有關台德協力造屋的資訊請
點這裡查詢)



後來又陸續有了姜樂靜建築師協助建造因地震倒塌的潭南國小,以布農家屋的造型獲得遠東建築金質獎,如果單單只看外觀,並不覺得有什麼稀奇,但當您有機會能夠坐在傳統的用餐座位上,聆聽原鄉朋友分享他們幼時圍坐桌前用餐的禮儀習俗,或是在她們熱情的招呼聲下,喝下他們引以為傲燉煮的湯品時,您一定不會忘懷他們為了您的到來,在大爐灶前如何用心的準備十菜二湯。(有關潭南國小的資訊
請點這裡查詢)




信仰虔誠的族人們,在九二一對天主堂及耶穌聖像的創傷下,在教堂重建的同時,更堅定了他們的信念。十四幅的耶穌受難石板畫,陪伴在耶穌身旁的,竟都是布農族人,受盡滄桑的潭南,在巨大的耶穌聖像懷抱中,正逐漸茁壯。(有關潭南天主堂的資訊請點這裡查詢)


 

以精湛的狩獵技巧聞名的布農族人,將他們最引以為傲的獵物及打獵工具與您分享,聽他們說起打獵時的禁忌及傳說,讓我們的想像力也跟著馳騁於山林。




而最令人感動的,莫過於他們臨時舉辦的布農晚會,在十多位年過半百的婆婆們熟練的舞步下,散發出的赤子之心,他們甚至感激有我們的到來,讓他們能有機會再次傳唱那久違的歌曲、踩踏輕快的舞步。






原本,愚癡的我以為,深入ㄧ個部落,必然會破壞他們原有的文化,但在這裡,我卻熱切的感受到,若不是我們的參與,大多數的文化瑰寶,反而無法傳承!因為,不再傳唱小米豐收歌、不再有機會舉辦打耳祭等傳統祭典的布農族人,將逐漸淡忘他們曾經擁有的一切。為此,我很榮幸的要向您推薦,邀請您來參與寫下潭南部落生態旅行歷史的一頁,並在過程中深刻的體會他們的淳樸不造作,相信您也會感受到我曾經有過的感動。

推薦您閱讀參與本次活動的志工網誌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espa-richard/article?mid=2017&prev=2039&l=a&fid=53,讓您能更了解潭南的人文生態風采

也歡迎您報名協會於12月5-6日試辦的潭南布農生態文化之旅,活動網頁:http://www.apatw.org/News_Show.asp?id=295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Gu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