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蕃茄用紙筆重現了阿吉老師家吊燈那溫黃的燈光,讓縈繞在我心多時的阿吉老師身影,又再次出現。回想十多年前與阿吉老師一同上山進行昆蟲資源調查時,老師勤奮的身影即已讓我深感敬佩,十多年後的他依舊帶著一貫的憨厚笑容,做著世人眼中堅持夢想的傻子,很高興這個課程能讓大家與阿吉老師相識,也感染了他的熱情~ by 雅文
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



聽他說了好幾次之後,又再聽到:這也是我自己畫設計稿,然後請人家幫我做的。
我想畫阿吉老師的吊燈,原因跟家具店老闆不同,並不是想再複製一個這樣有味道的吊燈(或好幾百個),不過同樣坐在落地窗邊描寫這座溫黃燈色、手工鍛銅的吊燈,若真要說有什麼相似點的話,我也是想複製,不過想複製的是阿吉老師的直率熱情。
有夢且堅持的人常常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甚至試圖改造現實成為夢裡的模樣,當腳步走過老師家院子時,清脆乍響的德國手工餅乾小紅磚是如此;當舉目望去,種稻種菜的蘭陽平原裡,突兀一塊疑似荒蕪長草的水生植物田也是如此;簡潔寬大的房屋裡,牆上貼滿了一張又一張的黑膠唱片,就算搬走所有房內家電桌椅,只留下這些見方壁紙,也不會覺得窮(當然好心的話,唱針機可以留下來嗎?),就像阿吉老師在送我們走出大門時,開心的揚著眉說:我覺得我好幸福。一個擁抱夢想而感到富有的人,就是如此。 
 
台灣磚頭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德國手工磚頭 

做著夢的人常是閉著眼走路,看不見現實而跌倒的機會實在太多(當然也有矇著眼也能走得很順的lucky guy),跌倒當然是會痛,不過很瞎的是,夢會發光,且疑似含有某種放射線,會癱瘓腦神經存取經驗值的功能,也會改變他人腦細胞的縐折轉彎的角度,他說要去馬達加斯加,我也好想去,就算那裡有全世界最大隻的毛毛蟲,大得讓我吃了暈車藥之後看到他還是會吐出來,我還是想去,馬達加斯加耶!!考地理時一定會跟台灣拿來比較的必考題啊,兩百多種變色龍哪,還有一本會走路的生態百科啊。

不過在眼前三
公分處的現實:經濟面(不是媽媽麵、味味麵那種經濟麵),連詐騙集團都不想騙我了(感謝他們憐憫貧困人家),除了中樂透跟貸款之外,想要走進變色龍叢林裡,似乎先畫兩百隻變色龍比較快。啊~其實~其實最近也在寫著自己的夢想計畫,吊燈的圖畫完了,也複製了一些閃閃發亮的燦爛熱情,期盼有朝能夠自體發光。

『生命是無價的』,這句話聽到快爛了,卻在阿
老師的口述裡重新讓我感動,很多人都在收集各種標本,他也曾是其中一個,但每每在要拍照還是要採集的關鍵時刻掙扎了,最後悟出生命是無價的而放棄蒐集標本的嗜好,配著這句話,我想像了那一卡車接著一卡車載來的黃沙,掩埋了寬葉毛氈苔的生長濕地,翠綠沾著濕潤晶亮黏液的葉子,終將在成堆黃沙之下快速或緩慢的因為乾燥、壓扁、沒有陽光而死去,『生命是無價的』。自然生態裡的生命懼怕人類聚集慾望私利的貪婪黑洞,我們為了自己一時、一點的高興,為了建設方便的場地,付出的代價無可計數,我在心裡流著眼淚問:那洞裡能不能有一點光,給不能走不會說的他們,一些繼續存活的希望。上課至今的感想是如此,往後進行生態導覽的初衷也是如此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Gu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